We-link行事曆

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書籍)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

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

精通非言語行為,成為升職加薪的熱門人選Louder Than Words: Take Your Career from Average to Exceptional with the Hidden Power of Nonverbal Intelligence


作者 / 喬.納瓦羅/ 東妮.斯艾拉.波茵特 Navarro, Joe/ Poynter, Toni Sciarra
譯者 / 閻蕙群
出版社 / 大是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0/05/31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大批群眾已經聚集在法院外一整天了,如潮水般的人群散發出一股劍拔弩張的不祥氣氛。此刻聚集的民眾超過數千人。隨著人數的增加,示威者的怒火也愈來愈猛烈,膽子也越來越大:他們反覆呼喊著抗議的口號,並不斷發出怒吼及謾罵。
時間是1985年,波多黎各的民族主義人士集結在首都聖胡安市的聯邦法院大廈外抗議,而法院內只有我們區區數10個人,抗議行為已經持續好幾小時,令法院裡的人──包括好幾位緊張的FBI探員──愈來愈擔心。許多年輕的探員從未見識過這種場面,也未曾與為數如此眾多難以駕馭的暴徒對峙過,現場的情勢一觸即發,隨時有可能演變成暴動。
這時候特別行動署的署長理查.赫德突然站到大家面前,告訴大家:「你,這場抗議行動最後一定會平息的,因為過去兩個小時抗議群眾的人數並未增加,今天跟平常沒什麼兩樣,大家照樣認真工作就是了。」說完他就步出法院,直接朝著大聲咆哮的群眾走去,若無其事地「照常」做他的工作。
你肯定無法想像這個動作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看到我們的領導者正面迎向如此嚴峻的處境,展現出百分之百的冷靜和信心,令我們打從心底感到敬佩。他泰然自若地走進咆哮怒罵的抗議人潮裡,以一種光是說話永遠無法達到的方式,激勵了我們的士氣,樹立一個強而有力的典範,贏得了我們的尊敬。
他的行動無疑是一種重要的典範,說明「非言語溝通」不只包含身體的動作,還包括我們怎麼行動、怎麼作為與怎麼表現。
不論我們是刻意的還是不由自主,我們的身體都會不斷發出訊息,而我們的行為也同樣會傳遞出某種訊息,只不過這是由另外一種有意識的非言語行為、也就是我們的態度所驅策。人類經過長時間的演化之後,能夠透過種種有意識與潛意識的作為,讓別人知道我們的感受與想法。不論是老兵們回憶當年勇,或是非洲土著訴說傳奇的打獵故事,還是商人輪流講述精彩的爾虞我詐,其實都在述說某人在關鍵時刻所及時採取的決定性作為。我們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的人,並非光看我們說了什麼,還得參考我們每天的作為而決定。
你不妨試著隱藏你的非言語行為,撲克牌玩家跟罪犯都拚命這麼做,但是最後真相終究會大白的,你的身體沒辦法永遠堅不吐實。我們的每個行為都有它的涵意,每個行動都會傳遞出一項訊息,而且多半有著極其微妙的差異,所以很難用語言文字形容。你不難想見,如果我們要把身體自由表達的每件事都用嘴巴說出來,恐怕會累死。
最近我在發表某場演講之前,幫忙把講義放在與會來賓的座椅上,其中有位來賓因為來得早,便主動向我表示:「你好,我也來幫忙發講義吧!」他完全不必開口告訴我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就可以從他的行動中得知;我相信他的老闆也會明白這一點。
你的行為、感受、意圖、工作態度和職業道德,會讓大家認為你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這並非一些無關痛癢的問題,因為在許多行業裡,別人對我們的評價會決定我們的成就高低,光用嘴巴告訴別人:「你可以信任我。」不夠,他們必須看到能夠信任你的事實;光用嘴巴說:「我是個認真做事的人。」跟你實際展現拼勁也是不能相提並論的。真正能夠讓別人記住的,是你長期以來做事的態度,在商場上這稱之為「信譽」或「專業素養」,在生活上則稱之為「人格」。
不論我們在組織裡的職位是高是低,我們每個人無時無刻不受到旁人的檢驗。別人總是在暗中觀察,看我們是聰明還是愚蠢,是開朗還是陰沈,是活力充沛還是疲憊不堪,是興致高昂還是無聊不耐,是充滿信心還是擔心害怕,是消息靈通還是不知不覺,是謙遜有禮還是驕傲自大。我們無法躲過別人的論斷,因為這些形容詞原本就是我們自己的作為所顯現出來的樣子,所以,你知道你的表現如何嗎?你看起來像個領導者還是跟隨者?是無能還是無所不能?
其實我們可以在很多方面運用我所謂的「非言語行為成功法」(nonverbals of Suecess),全方位地影響別人對我們的看法,這套成功心法包含很多個面向,但最重要的莫過於我們的整體表現。
Joe Navaro: Art of Influence @ Yahoo! Vid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